● 无妄은 元亨하고 利貞하니 其匪正이면 有眚하릴새 不利有攸往하니라
● 彖曰 无妄은 剛이 自外來而爲主於內하니 ▾動而健하고 剛中而應하여 大亨以正하니 天之命也라 ▾其匪正有眚不利有攸往은 无妄之往이 何之矣리오 天命不祐를 行矣哉아
● 象曰 天下雷行하여 物與无妄하니 先王이 以하여 茂對時하여 育萬物하니라
● 初九는 无妄이니 往에 吉하리라
● 象曰 无妄之往은 得志也리라
● 六二는 不耕하여 穫하며 不菑하여 畬니 則利有攸往하니라
● 象曰 不耕穫은 未富也라
● 六三은 无妄之災니 或繫之牛하나 行人之得이 邑人之災로다
● 象曰 行人得牛 邑人災也라
● 九四는 可貞이니 无咎리라
● 象曰 可貞无咎는 固有之也일새라
● 九五는 无妄之疾은 勿藥이면 有喜리라
● 象曰 无妄之藥은 不可試也니라
● 上九는 无妄에 行이면 有眚하여 无攸利하니라
● 象曰 无妄之行은 窮之災也라
● 彖曰 无妄은 剛이 自外來而爲主於內하니 ▾動而健하고 剛中而應하여 大亨以正하니 天之命也라 ▾其匪正有眚不利有攸往은 无妄之往이 何之矣리오 天命不祐를 行矣哉아
● 象曰 天下雷行하여 物與无妄하니 先王이 以하여 茂對時하여 育萬物하니라
● 初九는 无妄이니 往에 吉하리라
● 象曰 无妄之往은 得志也리라
● 六二는 不耕하여 穫하며 不菑하여 畬니 則利有攸往하니라
● 象曰 不耕穫은 未富也라
● 六三은 无妄之災니 或繫之牛하나 行人之得이 邑人之災로다
● 象曰 行人得牛 邑人災也라
● 九四는 可貞이니 无咎리라
● 象曰 可貞无咎는 固有之也일새라
● 九五는 无妄之疾은 勿藥이면 有喜리라
● 象曰 无妄之藥은 不可試也니라
● 上九는 无妄에 行이면 有眚하여 无攸利하니라
● 象曰 无妄之行은 窮之災也라
● 无妄은 元亨하고 利貞하니 其匪正이면 有眚하릴새 不利有攸往하니라
● 彖曰 无妄은 剛이 自外來而爲主於內하니 ▾動而健하고 剛中而應하여 大亨以正하니 天之命也라 ▾其匪正有眚不利有攸往은 无妄之往이 何之矣리오 天命不祐를 行矣哉아
● 象曰 天下雷行하여 物與无妄하니 先王이 以하여 茂對時하여 育萬物하니라
● 初九는 无妄이니 往에 吉하리라
● 象曰 无妄之往은 得志也리라
● 六二는 不耕하여 穫하며 不菑하여 畬니 則利有攸往하니라
● 象曰 不耕穫은 未富也라
● 六三은 无妄之災니 或繫之牛하나 行人之得이 邑人之災로다
● 象曰 行人得牛 邑人災也라
● 九四는 可貞이니 无咎리라
● 象曰 可貞无咎는 固有之也일새라
● 九五는 无妄之疾은 勿藥이면 有喜리라
● 象曰 无妄之藥은 不可試也니라
● 上九는 无妄에 行이면 有眚하여 无攸利하니라
● 象曰 无妄之行은 窮之災也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