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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1. 중용장구서(中庸章句序)
성독자 : 한태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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번호 :
SCR_JY_HTY_0001
원문
01. 중용장구서(中庸章句序) - 中庸은 何爲而作也오 子思子_憂道學之失其傳而作也시니라 蓋自上古聖神繼天立極으로 而道統之傳이 有自來矣오 其見(현)於經則(즉)允執厥中者는 堯之所以授舜也오 人心惟危, 道心惟微, 惟精惟一, 允執厥中者는 舜之所以授禹也라 堯之一言이 至矣盡矣어늘 而舜이 復(부)益之以三言者는 則(즉)所以明夫堯之一言을 必如是而後에 可庶幾也라 / 蓋嘗論之컨대 心之虛靈知覺이 一而已矣로대 而以爲有人心道心之異者는 則(즉)以其或生於形氣之私하고 或原於性命之正하야 而所以爲知覺者不同이라 是以로 或危殆而不安하고 或微妙而難見耳라 然이나 人莫不有是形이라 故로 雖上智라도 不能無人心이오 亦莫不有是性이라 故로 雖下愚라도 不能無道心이니 二者_雜於方寸之間而不知所以治之則(즉)危者愈危하고 微者愈微而天理之公이 卒無以勝夫人欲之私矣라 精은 則(즉)察夫二者之間而不雜也오 一은 則(즉)守其本心之正而不離也니 從事於斯하야 無少間斷하야 必使道心으로 常爲一身之主而人心이 每聽命焉이면 則(즉)危者安하고 微者著하야 而動靜云爲에 自無過不及之差矣리라 / 夫堯舜禹는 天下之大聖也시고 以天下相傳은 天下之大事也이니 以天下之大聖으로 行天下之大事하사대 而其授受之際에 丁寧告戒不過如此하시니 則(즉)天下之理_豈有以加於此哉리오 自是以來로 聖聖이 相承하시니 若成湯文武之爲君과 皐陶(요)伊傅周召之爲臣이 旣皆以此而接夫道統之傳하시고 若吾夫子는 則(즉)雖不得其位나 而所以繼往聖, 開來學하시니 其功은 反有賢於堯舜者니라 / 然이나 當是時하야 見而知之者는 惟顔氏曾氏之傳이 得其宗하시고 及曾氏之再傳而復(부)得夫子之孫子思하니 則(즉)去聖이 遠而異端이 起矣라 子思_懼夫愈久而愈失其眞也하사 於是에 推本堯舜以來相傳之意하시고 質以平日所聞父師之言하야 更互演繹하야 作爲此書하야 以詔後之學者하시니 蓋其憂之也_深故로 其言之也_切하고 其慮之也_遠故로 其說之也_詳하니 其曰天命率性은 則(즉)道心之謂也오 其曰擇善固執은 則(즉)精一之謂也오 其曰君子時中은 則(즉)執中之謂也니라 世之相後_千有餘年이로대 而其言之不異_如合符節이라 歷選前聖之書所以提挈(결)綱維하며 開示蘊奧컨대 未有若是之明且盡者也니라 / 自是而又再傳以得孟氏하야 爲能推明是書하야 以承先聖之統하시고 及其沒而遂失其傳焉則(즉)吾道之所寄는 不越乎言語文字之間이오 而異端之說이 日新月盛하야 以至於老佛之徒出則(즉)彌近理而大亂眞矣라 / 然而尙幸此書之不泯故로 程夫子兄弟者_出하사 得有所考하사 以續夫千載不傳之緖하시고 得有所據하사 以斥夫二家似是之非하시니 蓋子思之功은 於是爲大而微程夫子어늘 則(즉)亦莫能因其語而得其心也럿다 惜乎라 其所以爲說者_不傳이오 而凡石氏之所輯錄이 僅出於其門人之所記니라 是以로 大義는 雖明而微言이 未析하고 至其門人所自爲說則(즉)雖頗詳盡而多所發明이나 然이나 倍(패)其師說而淫於老佛者_亦有之矣라 / 熹(모)_自蚤歲로 卽嘗受讀而竊疑之하야 沈(심)潛反復을 蓋亦有年이러니 一旦(조)에 恍然하야 似有得其要領者然後에 乃敢會衆說而折其衷하야 旣爲定著章句一篇하야 以俟後之君子而一二同志로 復(부)取石氏書하야 刪其繁亂하야 名以輯略하고 且記所嘗論辨取舍之意하야 別爲或問하야 以附其後然後에 此書之旨_支分節解하고 脉絡貫通하야 詳略이 相因하고 巨細_畢擧而凡諸說之同異得失이 亦得以曲暢旁通而各極其趣하니 雖於道統之傳에 不敢妄議나 然이나 初學之士_或有取焉則(즉)亦庶乎行遠升高之一助云爾리라 / 淳熙己酉春三月戊申에 新安朱熹(모)는 序하노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