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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5강
성독자 : 이학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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번호 :
SCR_DH_LHG_A_0025
원문

25. 所惡於上으로 毋以使下하며 所惡於下毋以事上하며 所惡於前으로 毋以先後하며 所惡於後毋以從前하며 所惡於右毋以交於左하며 所惡於左毋以交於右此之謂絜矩之道니라

覆解上文絜矩二字之義如不欲上之無禮於我어든 則必以此度下之心하야 而亦不敢以此無禮使之하며 不欲下之不忠於我어든 則必以此度上之心하야 而亦不敢以此不忠事之至於前後左右無不皆然이면 則身之所處上下四旁長短廣狹彼此如一하야 而無不方矣리니 彼同有是心而興起焉者又豈有一夫之不獲哉리오 所操者約이나 而所及者廣하니 平天下之要道也章內之意皆自此而推之니라

 

詩云 樂只君子民之父母라하니 民之所好好之하며 民之所惡惡之此之謂民之父母니라

小雅南山有臺之篇이라 語助辭言能絜矩而以民心爲己心이면 則是愛民如子하야 而民愛之如父母矣리라

 

詩云節彼南山이여 維石巖巖이로다 赫赫師尹이여 民具爾瞻이라하니 有國者不可以不愼이니 辟則爲天下僇矣니라

小雅節南山之篇이라 截然高大貌師尹周太師尹氏也俱也偏也言在上者人所瞻仰이니 不可不謹이라 若不能絜矩하야 而好惡徇於一己之偏이면 則身弑國亡하야 爲天下之大戮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