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所謂脩身이 在正其心者는 身有所忿懥면 則不得其正하며 有所恐懼면 則不得其正하며 有所好樂하면 則不得其正하며 有所憂患이면 則不得其正이니라
程子曰 身有之身은 當作心하다 ○忿懥는 怒也라 蓋是四者는 皆心之用而人所不能無者라 然이나 一有之而不能察하면 則欲動情勝하야 而其用之所行이 或不能不失其正矣리라
心不在焉이면 視而不見하며 聽而不聞하며 食而不知其味니라
心有不存이면 則無以檢其身이라 是以로 君子必察乎此하야 而敬以直之然後에 此心常存하야 而身無不脩也니라
此謂脩身이 在正其心이니라
右는 傳之七章이니 釋正心脩身하니라
此亦承上章하야 以起下章이라 蓋意誠이면 則眞無惡而實有善矣니 所以能存是心以檢其身이라 然이나 或但知誠意하고 而不能密察此心之存否면 則又無以直內而脩身也라 自此以下는 並以舊文으로 爲正하노라
程子曰 身有之身은 當作心하다 ○忿懥는 怒也라 蓋是四者는 皆心之用而人所不能無者라 然이나 一有之而不能察하면 則欲動情勝하야 而其用之所行이 或不能不失其正矣리라
心不在焉이면 視而不見하며 聽而不聞하며 食而不知其味니라
心有不存이면 則無以檢其身이라 是以로 君子必察乎此하야 而敬以直之然後에 此心常存하야 而身無不脩也니라
此謂脩身이 在正其心이니라
右는 傳之七章이니 釋正心脩身하니라
此亦承上章하야 以起下章이라 蓋意誠이면 則眞無惡而實有善矣니 所以能存是心以檢其身이라 然이나 或但知誠意하고 而不能密察此心之存否면 則又無以直內而脩身也라 自此以下는 並以舊文으로 爲正하노라
程子曰 身有之身은 當作心하다 ○忿懥는 怒也라 蓋是四者는 皆心之用而人所不能無者라 然이나 一有之而不能察하면 則欲動情勝하야 而其用之所行이 或不能不失其正矣리라
心不在焉이면 視而不見하며 聽而不聞하며 食而不知其味니라
心有不存이면 則無以檢其身이라 是以로 君子必察乎此하야 而敬以直之然後에 此心常存하야 而身無不脩也니라
此謂脩身이 在正其心이니라
右는 傳之七章이니 釋正心脩身하니라
此亦承上章하야 以起下章이라 蓋意誠이면 則眞無惡而實有善矣니 所以能存是心以檢其身이라 然이나 或但知誠意하고 而不能密察此心之存否면 則又無以直內而脩身也라 自此以下는 並以舊文으로 爲正하노라
21. 所謂脩身이 在正其心者는 身有所忿懥면 則不得其正하며 有所恐懼면 則不得其正하며 有所好樂하면 則不得其正하며 有所憂患이면 則不得其正이니라
程子曰 身有之身은 當作心하다 ○忿懥는 怒也라 蓋是四者는 皆心之用而人所不能無者라 然이나 一有之而不能察하면 則欲動情勝하야 而其用之所行이 或不能不失其正矣리라
心不在焉이면 視而不見하며 聽而不聞하며 食而不知其味니라
心有不存이면 則無以檢其身이라 是以로 君子必察乎此하야 而敬以直之然後에 此心常存하야 而身無不脩也니라
此謂脩身이 在正其心이니라
右는 傳之七章이니 釋正心脩身하니라
此亦承上章하야 以起下章이라 蓋意誠이면 則眞無惡而實有善矣니 所以能存是心以檢其身이라 然이나 或但知誠意하고 而不能密察此心之存否면 則又無以直內而脩身也라 自此以下는 並以舊文으로 爲正하노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