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강의) 所謂治國이 必先齊其家者는 其家를 不可敎요 而能敎人者無之라 故로 君子는 不出家而成敎於國하나니 孝者는 所以事君也오 弟者는 所以事長也오 慈者는 所以使衆也니라
身脩則家可敎矣니(라) 孝弟慈는 所以脩身而敎於家者也라 然而國之所以事君事長使衆之道가 不外乎此하니 此所以家齊於上而敎成於下也라
康誥에 曰 如保赤子라하니 心誠求之면 雖不中이나 不遠矣니 未有學養子而后에 嫁者也니라
此는 引書而釋之하야 又明立敎之本이 不假强爲요 在識其端而推廣之耳니라
一家仁이면 一國이 興仁하고 一家讓이면 一國이 興讓하고 一人이 貪戾하면 一國이 作亂하나니 其機如此하니 此謂一言이 僨事며 一人이 定國이니라
一人은 謂君也라 機는 發動所由也라 僨은 覆敗也라 此는 言敎成於國之效라
堯舜이 帥天下以仁하신데 而民이 從之하고 桀紂帥天下以暴한데 而民이 從之하니 其所令이 反其所好면 而民이 不從하나니 是故로 君子는 有諸己而後에 求諸人하며 無諸己而後에 非諸人하나니 所藏乎身이 不恕요 而能喩諸人者未之有也니라
此는 又承上文一人定國而言이라 有善於己然後에 可以責人之善이요 無惡於己然後에 可以正人之惡이니 皆推己以及人이니 所謂恕也라 不如是면 則所令이 反其所好하야 而民이 不從矣니라 喩는 曉也라
身脩則家可敎矣니(라) 孝弟慈는 所以脩身而敎於家者也라 然而國之所以事君事長使衆之道가 不外乎此하니 此所以家齊於上而敎成於下也라
康誥에 曰 如保赤子라하니 心誠求之면 雖不中이나 不遠矣니 未有學養子而后에 嫁者也니라
此는 引書而釋之하야 又明立敎之本이 不假强爲요 在識其端而推廣之耳니라
一家仁이면 一國이 興仁하고 一家讓이면 一國이 興讓하고 一人이 貪戾하면 一國이 作亂하나니 其機如此하니 此謂一言이 僨事며 一人이 定國이니라
一人은 謂君也라 機는 發動所由也라 僨은 覆敗也라 此는 言敎成於國之效라
堯舜이 帥天下以仁하신데 而民이 從之하고 桀紂帥天下以暴한데 而民이 從之하니 其所令이 反其所好면 而民이 不從하나니 是故로 君子는 有諸己而後에 求諸人하며 無諸己而後에 非諸人하나니 所藏乎身이 不恕요 而能喩諸人者未之有也니라
此는 又承上文一人定國而言이라 有善於己然後에 可以責人之善이요 無惡於己然後에 可以正人之惡이니 皆推己以及人이니 所謂恕也라 不如是면 則所令이 反其所好하야 而民이 不從矣니라 喩는 曉也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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康誥에 曰 如保赤子라하니 心誠求之면 雖不中이나 不遠矣니 未有學養子而后에 嫁者也니라
此는 引書而釋之하야 又明立敎之本이 不假强爲요 在識其端而推廣之耳니라
一家仁이면 一國이 興仁하고 一家讓이면 一國이 興讓하고 一人이 貪戾하면 一國이 作亂하나니 其機如此하니 此謂一言이 僨事며 一人이 定國이니라
一人은 謂君也라 機는 發動所由也라 僨은 覆敗也라 此는 言敎成於國之效라
堯舜이 帥天下以仁하신데 而民이 從之하고 桀紂帥天下以暴한데 而民이 從之하니 其所令이 反其所好면 而民이 不從하나니 是故로 君子는 有諸己而後에 求諸人하며 無諸己而後에 非諸人하나니 所藏乎身이 不恕요 而能喩諸人者未之有也니라
此는 又承上文一人定國而言이라 有善於己然後에 可以責人之善이요 無惡於己然後에 可以正人之惡이니 皆推己以及人이니 所謂恕也라 不如是면 則所令이 反其所好하야 而民이 不從矣니라 喩는 曉也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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身脩則家可敎矣니(라) 孝弟慈는 所以脩身而敎於家者也라 然而國之所以事君事長使衆之道가 不外乎此하니 此所以家齊於上而敎成於下也라
康誥에 曰 如保赤子라하니 心誠求之면 雖不中이나 不遠矣니 未有學養子而后에 嫁者也니라
此는 引書而釋之하야 又明立敎之本이 不假强爲요 在識其端而推廣之耳니라
一家仁이면 一國이 興仁하고 一家讓이면 一國이 興讓하고 一人이 貪戾하면 一國이 作亂하나니 其機如此하니 此謂一言이 僨事며 一人이 定國이니라
一人은 謂君也라 機는 發動所由也라 僨은 覆敗也라 此는 言敎成於國之效라
堯舜이 帥天下以仁하신데 而民이 從之하고 桀紂帥天下以暴한데 而民이 從之하니 其所令이 反其所好면 而民이 不從하나니 是故로 君子는 有諸己而後에 求諸人하며 無諸己而後에 非諸人하나니 所藏乎身이 不恕요 而能喩諸人者未之有也니라
此는 又承上文一人定國而言이라 有善於己然後에 可以責人之善이요 無惡於己然後에 可以正人之惡이니 皆推己以及人이니 所謂恕也라 不如是면 則所令이 反其所好하야 而民이 不從矣니라 喩는 曉也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