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故로 治國이 在齊其家니라
通結上文이라
詩云 桃之夭夭여 其葉蓁蓁이로다 之子于歸여 宜其家人이라하니 宜其家人而后에 可以敎國人이니라
詩는 周南桃夭之篇이라 夭夭는 少好貌요 蓁蓁는 美盛貌니 興也라 之子는 猶言是子니 此는 指女子之嫁者而言也라 婦人이 謂嫁曰歸라 宜는 猶善也라
詩云 宜兄宜弟라하니 宜兄宜弟而后에 可以敎國人이니라
詩는 小雅蓼蕭篇이라
詩云 其儀不忒이라 正是四國이라하니 其爲父子兄弟足法而后에 民이 法之也니라
詩는 曹風鳲鳩篇이라 忒은 差也라
此謂治國이 在齊其家니라
此三引詩는 皆以詠歎上文之事요 而又結之如此하야 其味深長하니 最宜潛玩이니라
右는 傳之九章이니 釋齊家治國하니라
所謂平天下在治其國者는 上이 老老而民이 興孝하며 上이 長長而民이 興弟하며 上이 恤孤而民이 不倍하나니 是以로 君子는 有絜矩之道也니라
老老는 所謂老吾老也라 興은 謂有所感發而興起也라 孤者는 幼而無父之稱이라 絜은 度也라 矩는 所以爲方也라 言此三者는 上行下效가 捷於影響이니 所謂家齊而國治也니 亦可以見人心之所同하야 而不可使有一夫之不獲矣라 是以로 君子必當因其所同하야 推以度物하야 使彼我之間으로 各得分願하면 則上下四旁이 均齊方正하야 而天下平矣리라
通結上文이라
詩云 桃之夭夭여 其葉蓁蓁이로다 之子于歸여 宜其家人이라하니 宜其家人而后에 可以敎國人이니라
詩는 周南桃夭之篇이라 夭夭는 少好貌요 蓁蓁는 美盛貌니 興也라 之子는 猶言是子니 此는 指女子之嫁者而言也라 婦人이 謂嫁曰歸라 宜는 猶善也라
詩云 宜兄宜弟라하니 宜兄宜弟而后에 可以敎國人이니라
詩는 小雅蓼蕭篇이라
詩云 其儀不忒이라 正是四國이라하니 其爲父子兄弟足法而后에 民이 法之也니라
詩는 曹風鳲鳩篇이라 忒은 差也라
此謂治國이 在齊其家니라
此三引詩는 皆以詠歎上文之事요 而又結之如此하야 其味深長하니 最宜潛玩이니라
右는 傳之九章이니 釋齊家治國하니라
所謂平天下在治其國者는 上이 老老而民이 興孝하며 上이 長長而民이 興弟하며 上이 恤孤而民이 不倍하나니 是以로 君子는 有絜矩之道也니라
老老는 所謂老吾老也라 興은 謂有所感發而興起也라 孤者는 幼而無父之稱이라 絜은 度也라 矩는 所以爲方也라 言此三者는 上行下效가 捷於影響이니 所謂家齊而國治也니 亦可以見人心之所同하야 而不可使有一夫之不獲矣라 是以로 君子必當因其所同하야 推以度物하야 使彼我之間으로 各得分願하면 則上下四旁이 均齊方正하야 而天下平矣리라
"/> 24. 故로 治國이 在齊其家니라通結上文이라 詩云 桃之夭夭여 其葉蓁蓁이로다 之子于歸여 宜其家人이라하니 宜其家人而…通結上文이라
詩云 桃之夭夭여 其葉蓁蓁이로다 之子于歸여 宜其家人이라하니 宜其家人而后에 可以敎國人이니라
詩는 周南桃夭之篇이라 夭夭는 少好貌요 蓁蓁는 美盛貌니 興也라 之子는 猶言是子니 此는 指女子之嫁者而言也라 婦人이 謂嫁曰歸라 宜는 猶善也라
詩云 宜兄宜弟라하니 宜兄宜弟而后에 可以敎國人이니라
詩는 小雅蓼蕭篇이라
詩云 其儀不忒이라 正是四國이라하니 其爲父子兄弟足法而后에 民이 法之也니라
詩는 曹風鳲鳩篇이라 忒은 差也라
此謂治國이 在齊其家니라
此三引詩는 皆以詠歎上文之事요 而又結之如此하야 其味深長하니 最宜潛玩이니라
右는 傳之九章이니 釋齊家治國하니라
所謂平天下在治其國者는 上이 老老而民이 興孝하며 上이 長長而民이 興弟하며 上이 恤孤而民이 不倍하나니 是以로 君子는 有絜矩之道也니라
老老는 所謂老吾老也라 興은 謂有所感發而興起也라 孤者는 幼而無父之稱이라 絜은 度也라 矩는 所以爲方也라 言此三者는 上行下效가 捷於影響이니 所謂家齊而國治也니 亦可以見人心之所同하야 而不可使有一夫之不獲矣라 是以로 君子必當因其所同하야 推以度物하야 使彼我之間으로 各得分願하면 則上下四旁이 均齊方正하야 而天下平矣리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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通結上文이라
詩云 桃之夭夭여 其葉蓁蓁이로다 之子于歸여 宜其家人이라하니 宜其家人而后에 可以敎國人이니라
詩는 周南桃夭之篇이라 夭夭는 少好貌요 蓁蓁는 美盛貌니 興也라 之子는 猶言是子니 此는 指女子之嫁者而言也라 婦人이 謂嫁曰歸라 宜는 猶善也라
詩云 宜兄宜弟라하니 宜兄宜弟而后에 可以敎國人이니라
詩는 小雅蓼蕭篇이라
詩云 其儀不忒이라 正是四國이라하니 其爲父子兄弟足法而后에 民이 法之也니라
詩는 曹風鳲鳩篇이라 忒은 差也라
此謂治國이 在齊其家니라
此三引詩는 皆以詠歎上文之事요 而又結之如此하야 其味深長하니 最宜潛玩이니라
右는 傳之九章이니 釋齊家治國하니라
所謂平天下在治其國者는 上이 老老而民이 興孝하며 上이 長長而民이 興弟하며 上이 恤孤而民이 不倍하나니 是以로 君子는 有絜矩之道也니라
老老는 所謂老吾老也라 興은 謂有所感發而興起也라 孤者는 幼而無父之稱이라 絜은 度也라 矩는 所以爲方也라 言此三者는 上行下效가 捷於影響이니 所謂家齊而國治也니 亦可以見人心之所同하야 而不可使有一夫之不獲矣라 是以로 君子必當因其所同하야 推以度物하야 使彼我之間으로 各得分願하면 則上下四旁이 均齊方正하야 而天下平矣리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