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之爲書 卦爻彖象之義備而天地萬物之情見하니 聖人之憂天下來世 其至矣신저 先天下而開其物하고 後天下而成其務라 是故로 極其數하여 以定天下之象하고 著其象하여 以定天下之吉凶하니 六十四卦, 三百八十四爻는 皆所以順性命之理하고 盡變化之道也라 散之在理則有萬殊하고 統之在道則无二致하니 所以易有太極是生兩儀하니 太極者는 道也요 兩儀者는 陰陽也니 陰陽은 一道也요 太極은 无極也라 萬物之生에 負陰而抱陽하여 莫不有太極하며 莫不有兩儀하니 絪縕交感하여 變化不窮이라 形一受其生하고 神一發其智하여 情僞出焉하며 萬緖起焉하나니 易은 所以定吉凶而生大業이라 故로 易者는 陰陽之道也요 卦者는 陰陽之物也요 爻者는 陰陽之動也니 卦雖不同이나 所同者는 奇偶요 爻雖不同이나 所同者는 九六이라 是以로 六十四卦爲其體하고 三百八十四爻互爲其用하여 遠在六合之外하고 近在一身之中하여 暫於瞬息과 微於動靜에 莫不有卦之象焉하며 莫不有爻之義焉하니 至哉라 易乎여 其道至大而无不包하고 其用至神而无不存하니 時固未始有一而卦未始有定象하며 事固未始有窮而爻亦未始有定位라 以一時而索卦면 則拘於无變이니 非易也요 以一事而明爻면 則窒而不通이니 非易也며 知所謂卦爻彖象之義而不知有卦爻彖象之用도 亦非易也라 故로 得之於精神之運, 心術之動하여 與天地合其德하며 與日月合其明하며 與四時合其序하며 與鬼神合其吉凶然後에 可以謂之知易也라 雖然이나 易之有卦는 易之已形者也요 卦之有爻는 卦之已見者也니 已形已見者는 可以言知어니와 未形未見者는 不可以名求하니 則所謂易者는 果何如哉아 此는 學者所當知也니라
易之爲書 卦爻彖象之義備而天地萬物之情見하니 聖人之憂天下來世 其至矣신저 先天下而開其物하고 後天下而成其務라 是故로 極其數하여 以定天下之象하고 著其象하여 以定天下之吉凶하니 六十四卦, 三百八十四爻는 皆所以順性命之理하고 盡變化之道也라 散之在理則有萬殊하고 統之在道則无二致하니 所以易有太極是生兩儀하니 太極者는 道也요 兩儀者는 陰陽也니 陰陽은 一道也요 太極은 无極也라 萬物之生에 負陰而抱陽하여 莫不有太極하며 莫不有兩儀하니 絪縕交感하여 變化不窮이라 形一受其生하고 神一發其智하여 情僞出焉하며 萬緖起焉하나니 易은 所以定吉凶而生大業이라 故로 易者는 陰陽之道也요 卦者는 陰陽之物也요 爻者는 陰陽之動也니 卦雖不同이나 所同者는 奇偶요 爻雖不同이나 所同者는 九六이라 是以로 六十四卦爲其體하고 三百八十四爻互爲其用하여 遠在六合之外하고 近在一身之中하여 暫於瞬息과 微於動靜에 莫不有卦之象焉하며 莫不有爻之義焉하니 至哉라 易乎여 其道至大而无不包하고 其用至神而无不存하니 時固未始有一而卦未始有定象하며 事固未始有窮而爻亦未始有定位라 以一時而索卦면 則拘於无變이니 非易也요 以一事而明爻면 則窒而不通이니 非易也며 知所謂卦爻彖象之義而不知有卦爻彖象之用도 亦非易也라 故로 得之於精神之運, 心術之動하여 與天地合其德하며 與日月合其明하며 與四時合其序하며 與鬼神合其吉凶然後에 可以謂之知易也라 雖然이나 易之有卦는 易之已形者也요 卦之有爻는 卦之已見者也니 已形已見者는 可以言知어니와 未形未見者는 不可以名求하니 則所謂易者는 果何如哉아 此는 學者所當知也니라
"/> 易之爲書 卦爻彖象之義備而天地萬物之情見하니 聖人之憂天下來世 其至矣신저 先天下而開其物하고 後天下而成其務라 是故로 極其數하여 以定天…易之爲書 卦爻彖象之義備而天地萬物之情見하니 聖人之憂天下來世 其至矣신저 先天下而開其物하고 後天下而成其務라 是故로 極其數하여 以定天下之象하고 著其象하여 以定天下之吉凶하니 六十四卦, 三百八十四爻는 皆所以順性命之理하고 盡變化之道也라 散之在理則有萬殊하고 統之在道則无二致하니 所以易有太極是生兩儀하니 太極者는 道也요 兩儀者는 陰陽也니 陰陽은 一道也요 太極은 无極也라 萬物之生에 負陰而抱陽하여 莫不有太極하며 莫不有兩儀하니 絪縕交感하여 變化不窮이라 形一受其生하고 神一發其智하여 情僞出焉하며 萬緖起焉하나니 易은 所以定吉凶而生大業이라 故로 易者는 陰陽之道也요 卦者는 陰陽之物也요 爻者는 陰陽之動也니 卦雖不同이나 所同者는 奇偶요 爻雖不同이나 所同者는 九六이라 是以로 六十四卦爲其體하고 三百八十四爻互爲其用하여 遠在六合之外하고 近在一身之中하여 暫於瞬息과 微於動靜에 莫不有卦之象焉하며 莫不有爻之義焉하니 至哉라 易乎여 其道至大而无不包하고 其用至神而无不存하니 時固未始有一而卦未始有定象하며 事固未始有窮而爻亦未始有定位라 以一時而索卦면 則拘於无變이니 非易也요 以一事而明爻면 則窒而不通이니 非易也며 知所謂卦爻彖象之義而不知有卦爻彖象之用도 亦非易也라 故로 得之於精神之運, 心術之動하여 與天地合其德하며 與日月合其明하며 與四時合其序하며 與鬼神合其吉凶然後에 可以謂之知易也라 雖然이나 易之有卦는 易之已形者也요 卦之有爻는 卦之已見者也니 已形已見者는 可以言知어니와 未形未見者는 不可以名求하니 則所謂易者는 果何如哉아 此는 學者所當知也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