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此謂知本이니라
程子曰 衍文也라
此謂知之至也니라
此句之上에 別有闕文이요 此는 特其結語耳라
右는 傳之五章이니 蓋釋格物致知之義而今亡矣니라
此章은 舊本에 通下章하야 誤在經文之下하다
間嘗竊取程子之意하야 以補之曰 所謂致知在格物者는 言欲致吾之知인데 在卽物而窮其理也라 蓋人心之靈이 莫不有知요 而天下之物이 莫不有理언마는 惟於理에 有未窮故로 其知有不盡也니 是以로 大學始敎에 必使學者로 卽凡天下之物하야 莫不因其已知之理而益窮之하야 以求至乎其極하나니 至於用力之久而一旦에 豁然貫通焉하면 則衆物之表裏精粗無不到而吾心之全體大用이 無不明矣리니 此謂物格이며 此謂知之至也니라
程子曰 衍文也라
此謂知之至也니라
此句之上에 別有闕文이요 此는 特其結語耳라
右는 傳之五章이니 蓋釋格物致知之義而今亡矣니라
此章은 舊本에 通下章하야 誤在經文之下하다
間嘗竊取程子之意하야 以補之曰 所謂致知在格物者는 言欲致吾之知인데 在卽物而窮其理也라 蓋人心之靈이 莫不有知요 而天下之物이 莫不有理언마는 惟於理에 有未窮故로 其知有不盡也니 是以로 大學始敎에 必使學者로 卽凡天下之物하야 莫不因其已知之理而益窮之하야 以求至乎其極하나니 至於用力之久而一旦에 豁然貫通焉하면 則衆物之表裏精粗無不到而吾心之全體大用이 無不明矣리니 此謂物格이며 此謂知之至也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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此謂知之至也니라
此句之上에 別有闕文이요 此는 特其結語耳라
右는 傳之五章이니 蓋釋格物致知之義而今亡矣니라
此章은 舊本에 通下章하야 誤在經文之下하다
間嘗竊取程子之意하야 以補之曰 所謂致知在格物者는 言欲致吾之知인데 在卽物而窮其理也라 蓋人心之靈이 莫不有知요 而天下之物이 莫不有理언마는 惟於理에 有未窮故로 其知有不盡也니 是以로 大學始敎에 必使學者로 卽凡天下之物하야 莫不因其已知之理而益窮之하야 以求至乎其極하나니 至於用力之久而一旦에 豁然貫通焉하면 則衆物之表裏精粗無不到而吾心之全體大用이 無不明矣리니 此謂物格이며 此謂知之至也니라
"/> 17.(강의) 此謂知本이니라程子曰 衍文也라此謂知之至也니라此句之上에 別有闕文이요 此는 特其結…17. 此謂知本이니라
程子曰 衍文也라
此謂知之至也니라
此句之上에 別有闕文이요 此는 特其結語耳라
右는 傳之五章이니 蓋釋格物致知之義而今亡矣니라
此章은 舊本에 通下章하야 誤在經文之下하다
間嘗竊取程子之意하야 以補之曰 所謂致知在格物者는 言欲致吾之知인데 在卽物而窮其理也라 蓋人心之靈이 莫不有知요 而天下之物이 莫不有理언마는 惟於理에 有未窮故로 其知有不盡也니 是以로 大學始敎에 必使學者로 卽凡天下之物하야 莫不因其已知之理而益窮之하야 以求至乎其極하나니 至於用力之久而一旦에 豁然貫通焉하면 則衆物之表裏精粗無不到而吾心之全體大用이 無不明矣리니 此謂物格이며 此謂知之至也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