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蠱는 元亨하니 利涉大川이니 ▾先甲三日하며 後甲三日이니라
● 彖曰 蠱는 剛上而柔下하고 巽而止 蠱라 ▾蠱元亨하여 而天下治也요 ▾利涉大川은 往有事也요 ▾先甲三日後甲三日은 終則有始 天行也라
● 象曰 山下有風이 蠱니 君子以하여 振[賑]民하며 育德하나니라
● 初六은 幹父之蠱니 有子면 考无咎하리니 厲하여야 終吉이리라
● 象曰 幹父之蠱는 意承考也라
● 九二는 幹母之蠱니 不可貞이니라
● 象曰 幹母之蠱는 得中道也라
● 九三은 幹父之蠱니 小有悔나 无大咎리라
● 象曰 幹父之蠱는 終无咎也니라
● 六四는 裕父之蠱니 往하면 見吝하리라
● 象曰 裕父之蠱는 往엔 未得也라
● 六五는 幹父之蠱니 用譽리라
● 象曰 幹父用譽는 承以德也라
● 上九는 不事王侯하고 高尙其事로다
● 象曰 不事王侯는 志可則也라
● 彖曰 蠱는 剛上而柔下하고 巽而止 蠱라 ▾蠱元亨하여 而天下治也요 ▾利涉大川은 往有事也요 ▾先甲三日後甲三日은 終則有始 天行也라
● 象曰 山下有風이 蠱니 君子以하여 振[賑]民하며 育德하나니라
● 初六은 幹父之蠱니 有子면 考无咎하리니 厲하여야 終吉이리라
● 象曰 幹父之蠱는 意承考也라
● 九二는 幹母之蠱니 不可貞이니라
● 象曰 幹母之蠱는 得中道也라
● 九三은 幹父之蠱니 小有悔나 无大咎리라
● 象曰 幹父之蠱는 終无咎也니라
● 六四는 裕父之蠱니 往하면 見吝하리라
● 象曰 裕父之蠱는 往엔 未得也라
● 六五는 幹父之蠱니 用譽리라
● 象曰 幹父用譽는 承以德也라
● 上九는 不事王侯하고 高尙其事로다
● 象曰 不事王侯는 志可則也라
● 蠱는 元亨하니 利涉大川이니 ▾先甲三日하며 後甲三日이니라
● 彖曰 蠱는 剛上而柔下하고 巽而止 蠱라 ▾蠱元亨하여 而天下治也요 ▾利涉大川은 往有事也요 ▾先甲三日後甲三日은 終則有始 天行也라
● 象曰 山下有風이 蠱니 君子以하여 振[賑]民하며 育德하나니라
● 初六은 幹父之蠱니 有子면 考无咎하리니 厲하여야 終吉이리라
● 象曰 幹父之蠱는 意承考也라
● 九二는 幹母之蠱니 不可貞이니라
● 象曰 幹母之蠱는 得中道也라
● 九三은 幹父之蠱니 小有悔나 无大咎리라
● 象曰 幹父之蠱는 終无咎也니라
● 六四는 裕父之蠱니 往하면 見吝하리라
● 象曰 裕父之蠱는 往엔 未得也라
● 六五는 幹父之蠱니 用譽리라
● 象曰 幹父用譽는 承以德也라
● 上九는 不事王侯하고 高尙其事로다
● 象曰 不事王侯는 志可則也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