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강의) 대학장구서-2
及周之衰하야 賢聖之君不作하고 學校之政不修하야 敎化陵夷하고 風俗頹敗하니 時則有若孔子之聖이샤도 而不得君師之位하야 以行其政敎일세 於是에 獨取先王之法하야 誦而傳之하야 而詔後世하시니 若曲禮少儀內則弟子職諸篇은 固小學之支流餘裔오 而此篇者는 則因小學之成功하야 以著大學之明法하니 外有以極其規模之大하고 而內有以盡其節目之詳者也라 三千之徒 蓋莫不聞其說이언마는 而曾氏之傳이 獨得其宗일세 於是에 作爲傳義하사 以發其意러시니 及孟子沒而其傳이 泯焉하니 則其書雖存이나 而知者鮮矣라
自是以來로 俗儒記誦詞章之習이 其功이 倍於小學而無用하고 異端虛無寂滅之敎 其高 過於大學而無實하고 其他權謀術數 一切以就功名之說과 與夫百家衆技之流 所以惑世誣民하여(하고) 充塞仁義者 又紛然雜出乎其間하야 使其君子로 不幸而不得聞大道之要하고 其小人으로 不幸而不得蒙至治之澤하야 晦盲否塞하고 反覆沈痼하야 以及五季之衰而壞亂極矣라
天運循環하야 無往不復일세 宋德隆盛하사 治敎休明하시니 於是에 河南程氏兩夫子出하사 而有以接乎孟氏之傳하야 實始尊信此篇而表章之하시고 旣又爲之次其簡編하야 發其歸趣하시니 然後에 古者大學敎人之法과 聖經賢傳之指 粲然復明於世하니 雖以熹之不敏으로도 亦幸私淑而與有聞焉호라 顧其爲書 猶頗放失일세 是以로 忘其固陋하고 采而輯之호되 間亦竊附己意하야 補其闕略하야 以俟後之君子하노니 極知僭踰無所逃罪나 然이나 於國家化民成俗之意와 學者修己治人之方엔 則未必無小補云이라
淳熙己酉二月甲子에 新安朱熹는 序하노라
及周之衰하야 賢聖之君不作하고 學校之政不修하야 敎化陵夷하고 風俗頹敗하니 時則有若孔子之聖이샤도 而不得君師之位하야 以行其政敎일세 於是에 獨取先王之法하야 誦而傳之하야 而詔後世하시니 若曲禮少儀內則弟子職諸篇은 固小學之支流餘裔오 而此篇者는 則因小學之成功하야 以著大學之明法하니 外有以極其規模之大하고 而內有以盡其節目之詳者也라 三千之徒 蓋莫不聞其說이언마는 而曾氏之傳이 獨得其宗일세 於是에 作爲傳義하사 以發其意러시니 及孟子沒而其傳이 泯焉하니 則其書雖存이나 而知者鮮矣라
自是以來로 俗儒記誦詞章之習이 其功이 倍於小學而無用하고 異端虛無寂滅之敎 其高 過於大學而無實하고 其他權謀術數 一切以就功名之說과 與夫百家衆技之流 所以惑世誣民하여(하고) 充塞仁義者 又紛然雜出乎其間하야 使其君子로 不幸而不得聞大道之要하고 其小人으로 不幸而不得蒙至治之澤하야 晦盲否塞하고 反覆沈痼하야 以及五季之衰而壞亂極矣라
天運循環하야 無往不復일세 宋德隆盛하사 治敎休明하시니 於是에 河南程氏兩夫子出하사 而有以接乎孟氏之傳하야 實始尊信此篇而表章之하시고 旣又爲之次其簡編하야 發其歸趣하시니 然後에 古者大學敎人之法과 聖經賢傳之指 粲然復明於世하니 雖以熹之不敏으로도 亦幸私淑而與有聞焉호라 顧其爲書 猶頗放失일세 是以로 忘其固陋하고 采而輯之호되 間亦竊附己意하야 補其闕略하야 以俟後之君子하노니 極知僭踰無所逃罪나 然이나 於國家化民成俗之意와 學者修己治人之方엔 則未必無小補云이라
淳熙己酉二月甲子에 新安朱熹는 序하노라
"/> 32. 대학장구서-2及周之衰하야 賢聖之君不作하고 學校之政不修하야 敎化陵夷하고 風俗頹敗하니 時則有若孔子之聖이샤도 而不得君師之位하…及周之衰하야 賢聖之君不作하고 學校之政不修하야 敎化陵夷하고 風俗頹敗하니 時則有若孔子之聖이샤도 而不得君師之位하야 以行其政敎일세 於是에 獨取先王之法하야 誦而傳之하야 而詔後世하시니 若曲禮少儀內則弟子職諸篇은 固小學之支流餘裔오 而此篇者는 則因小學之成功하야 以著大學之明法하니 外有以極其規模之大하고 而內有以盡其節目之詳者也라 三千之徒 蓋莫不聞其說이언마는 而曾氏之傳이 獨得其宗일세 於是에 作爲傳義하사 以發其意러시니 及孟子沒而其傳이 泯焉하니 則其書雖存이나 而知者鮮矣라
自是以來로 俗儒記誦詞章之習이 其功이 倍於小學而無用하고 異端虛無寂滅之敎 其高 過於大學而無實하고 其他權謀術數 一切以就功名之說과 與夫百家衆技之流 所以惑世誣民하여(하고) 充塞仁義者 又紛然雜出乎其間하야 使其君子로 不幸而不得聞大道之要하고 其小人으로 不幸而不得蒙至治之澤하야 晦盲否塞하고 反覆沈痼하야 以及五季之衰而壞亂極矣라
天運循環하야 無往不復일세 宋德隆盛하사 治敎休明하시니 於是에 河南程氏兩夫子出하사 而有以接乎孟氏之傳하야 實始尊信此篇而表章之하시고 旣又爲之次其簡編하야 發其歸趣하시니 然後에 古者大學敎人之法과 聖經賢傳之指 粲然復明於世하니 雖以熹之不敏으로도 亦幸私淑而與有聞焉호라 顧其爲書 猶頗放失일세 是以로 忘其固陋하고 采而輯之호되 間亦竊附己意하야 補其闕略하야 以俟後之君子하노니 極知僭踰無所逃罪나 然이나 於國家化民成俗之意와 學者修己治人之方엔 則未必無小補云이라
淳熙己酉二月甲子에 新安朱熹는 序하노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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及周之衰하야 賢聖之君不作하고 學校之政不修하야 敎化陵夷하고 風俗頹敗하니 時則有若孔子之聖이샤도 而不得君師之位하야 以行其政敎일세 於是에 獨取先王之法하야 誦而傳之하야 而詔後世하시니 若曲禮少儀內則弟子職諸篇은 固小學之支流餘裔오 而此篇者는 則因小學之成功하야 以著大學之明法하니 外有以極其規模之大하고 而內有以盡其節目之詳者也라 三千之徒 蓋莫不聞其說이언마는 而曾氏之傳이 獨得其宗일세 於是에 作爲傳義하사 以發其意러시니 及孟子沒而其傳이 泯焉하니 則其書雖存이나 而知者鮮矣라
自是以來로 俗儒記誦詞章之習이 其功이 倍於小學而無用하고 異端虛無寂滅之敎 其高 過於大學而無實하고 其他權謀術數 一切以就功名之說과 與夫百家衆技之流 所以惑世誣民하여(하고) 充塞仁義者 又紛然雜出乎其間하야 使其君子로 不幸而不得聞大道之要하고 其小人으로 不幸而不得蒙至治之澤하야 晦盲否塞하고 反覆沈痼하야 以及五季之衰而壞亂極矣라
天運循環하야 無往不復일세 宋德隆盛하사 治敎休明하시니 於是에 河南程氏兩夫子出하사 而有以接乎孟氏之傳하야 實始尊信此篇而表章之하시고 旣又爲之次其簡編하야 發其歸趣하시니 然後에 古者大學敎人之法과 聖經賢傳之指 粲然復明於世하니 雖以熹之不敏으로도 亦幸私淑而與有聞焉호라 顧其爲書 猶頗放失일세 是以로 忘其固陋하고 采而輯之호되 間亦竊附己意하야 補其闕略하야 以俟後之君子하노니 極知僭踰無所逃罪나 然이나 於國家化民成俗之意와 學者修己治人之方엔 則未必無小補云이라
淳熙己酉二月甲子에 新安朱熹는 序하노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