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강의) 詩云 於戲라 前王不忘이라하니 君子는 賢其賢而親其親하고 小人은 樂其樂而利其利하나니 此以沒世不忘也니라
詩는 周頌烈文之篇이라 於戲는 歎辭라 前王은 謂文武也라 君子는 謂其後賢後王이요 小人은 謂後民也라 此는 言前王所以新民者止於至善하야 能使天下後世로 無一物不得其所하니 所以旣沒世而人思慕之하야 愈久而不忘也라 此兩節은 咏歎淫泆하야 其味深長하니 當熟玩之니라
右는 傳之三章이니 釋止於至善하니라
此章內에 自引淇澳詩以下는 舊本에 誤在誠意章下하다
子曰 聽訟이 吾猶人也나 必也使無訟乎인저하시니 無情者不得盡其辭는 大畏民志니 此謂知本이니라
猶人은 不異於人也라 情은 實也라 引夫子之言而言聖人이 能使無實之人으로 不敢盡其虛誕之辭는 蓋我之明德이 旣明하야 自然有以畏服民之心志라 故로 訟不待聽而自無也라 觀於此言하면 可以知本末之先後矣리라
右는 傳之四章이니 釋本末하다
此章은 舊本에 誤在止於信下하다
詩는 周頌烈文之篇이라 於戲는 歎辭라 前王은 謂文武也라 君子는 謂其後賢後王이요 小人은 謂後民也라 此는 言前王所以新民者止於至善하야 能使天下後世로 無一物不得其所하니 所以旣沒世而人思慕之하야 愈久而不忘也라 此兩節은 咏歎淫泆하야 其味深長하니 當熟玩之니라
右는 傳之三章이니 釋止於至善하니라
此章內에 自引淇澳詩以下는 舊本에 誤在誠意章下하다
子曰 聽訟이 吾猶人也나 必也使無訟乎인저하시니 無情者不得盡其辭는 大畏民志니 此謂知本이니라
猶人은 不異於人也라 情은 實也라 引夫子之言而言聖人이 能使無實之人으로 不敢盡其虛誕之辭는 蓋我之明德이 旣明하야 自然有以畏服民之心志라 故로 訟不待聽而自無也라 觀於此言하면 可以知本末之先後矣리라
右는 傳之四章이니 釋本末하다
此章은 舊本에 誤在止於信下하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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右는 傳之三章이니 釋止於至善하니라
此章內에 自引淇澳詩以下는 舊本에 誤在誠意章下하다
子曰 聽訟이 吾猶人也나 必也使無訟乎인저하시니 無情者不得盡其辭는 大畏民志니 此謂知本이니라
猶人은 不異於人也라 情은 實也라 引夫子之言而言聖人이 能使無實之人으로 不敢盡其虛誕之辭는 蓋我之明德이 旣明하야 自然有以畏服民之心志라 故로 訟不待聽而自無也라 觀於此言하면 可以知本末之先後矣리라
右는 傳之四章이니 釋本末하다
此章은 舊本에 誤在止於信下하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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詩는 周頌烈文之篇이라 於戲는 歎辭라 前王은 謂文武也라 君子는 謂其後賢後王이요 小人은 謂後民也라 此는 言前王所以新民者止於至善하야 能使天下後世로 無一物不得其所하니 所以旣沒世而人思慕之하야 愈久而不忘也라 此兩節은 咏歎淫泆하야 其味深長하니 當熟玩之니라
右는 傳之三章이니 釋止於至善하니라
此章內에 自引淇澳詩以下는 舊本에 誤在誠意章下하다
子曰 聽訟이 吾猶人也나 必也使無訟乎인저하시니 無情者不得盡其辭는 大畏民志니 此謂知本이니라
猶人은 不異於人也라 情은 實也라 引夫子之言而言聖人이 能使無實之人으로 不敢盡其虛誕之辭는 蓋我之明德이 旣明하야 自然有以畏服民之心志라 故로 訟不待聽而自無也라 觀於此言하면 可以知本末之先後矣리라
右는 傳之四章이니 釋本末하다
此章은 舊本에 誤在止於信下하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