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乾은 元, 亨, 利, 貞하니라
● 初九는 潛龍이니 勿用이니라
○ 九二는 見龍在田이니 利見大人이니라
○ 九三은 君子終日乾乾하여 夕惕若하면 厲하나 无咎리라
○ 九四는 或躍在淵하면 无咎리라
○ 九五는 飛龍在天이니 利見大人이니라
○ 上九는 亢龍이니 有悔리라
○ 用九는 見群龍하되 无首하면 吉하리라
● 彖曰 大哉라 乾元이여 萬物이 資始하나니 乃統天이로다 ▾雲行雨施하여 品物이 流形하나니라 ▾大明終始하면 六位時成하나니 時乘六龍하여 以御天하나니라 ▾乾道變化에 各正性命하나니 保合大和하여 乃利貞하니라 ▾首出庶物에 萬國이 咸寧하나니라
● 象曰 天行이 健하니 君子以하여 自彊不息하나니라
○ 潛龍勿用은 陽在下也요
○ 見龍在田은 德施普也요
○ 終日乾乾은 反復道也요
○ 或躍在淵은 進无咎也요
○ 飛龍在天은 大人造也요
○ 亢龍有悔는 盈不可久也요
○ 用九는 天德은 不可爲首也라
● 文言曰 元者는 善之長也요 亨者는 嘉之會也요 利者는 義之和也요 貞者는 事之幹也니 ▾君子體仁이 足以長人이며 ▾嘉會足以合禮며 ▾利物이 足以和義며 ▾貞固足以幹事니 ▾君子行此四德者라 故로 曰 乾元亨利貞이라
○ 初九曰 潛龍勿用은 何謂也오 子曰 龍德而隱者也니 不易乎世하며 不成乎名하여 遯世无悶하며 不見是而无悶하여 樂則行之하고 憂則違之하여 確乎其不可拔이 潛龍也라
○ 九二曰 見龍在田利見大人은 何謂也오 子曰 龍德而正中者也니 庸言之信하며 庸行之謹하여 閑邪存其誠하며 善世而不伐하며 德博而化니 易曰見龍在田利見大人이라하니 君德也라
○ 九三曰 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无咎는 何謂也오 子曰 君子進德修業하나니 忠信이 所以進德也요 修辭立其誠이 所以居業也라 知至至之라 可與幾也며 知終終之라 可與存義也니 是故로 居上位而不驕하며 在下位而不憂하나니 故로 乾乾하여 因其時而惕하면 雖危나 无咎矣리라
○ 九四曰 或躍在淵无咎는 何謂也오 子曰 上下无常이 非爲邪也며 進退无恒이 非離群也라 君子進德修業은 欲及時也니 故로 无咎니라
○ 九五曰 飛龍在天利見大人은 何謂也오 子曰 同聲相應하며 同氣相求하여 水流濕하며 火就燥하며 雲從龍하며 風從虎라 聖人作而萬物覩하나니 本乎天者는 親上하고 本乎地者는 親下하나니 則各從其類也니라
○ 上九曰 亢龍有悔는 何謂也오 子曰 貴而无位하며 高而无民하며 賢人이 在下位而无輔라 是以動而有悔也니라
● 潛龍勿用은 下也요
○ 見龍在田은 時舍也요
○ 終日乾乾은 行事也요
○ 或躍在淵은 自試也요
○ 飛龍在天은 上治也요
○ 亢龍有悔는 窮之災也요
○ 乾元用九는 天下治也라
● 潛龍勿用은 陽氣潛藏이요
○ 見龍在田은 天下文明이요
○ 終日乾乾은 與時偕行이요
○ 或躍在淵은 乾道乃革이요
○ 飛龍在天은 乃位乎天德이요
○ 亢龍有悔는 與時偕極이요
○ 乾元用九는 乃見天則이라
● 乾元者는 始而亨者也요 ▾利貞者는 性情也라 ▾乾始能以美利로 利天下라 不言所利하니 大矣哉라
○ 大哉라 乾乎여 剛健中正純粹精也요 ▾六爻發揮는 旁通情也요 ▾時乘六龍하여 以御天也니 雲行雨施라 天下平也라
○ 君子以成德爲行하나니 日可見之行也라 潛之爲言也는 隱而未見하며 行而未成이라 是以君子弗用也하나니라
○ 君子學以聚之하고 問以辨之하며 寬以居之하고 仁以行之하나니 易曰見龍在田利見大人이라하니 君德也라
○ 九三은 重剛而不中하여 上不在天하며 下不在田이라 故로 乾乾하여 因其時而惕하면 雖危나 无咎矣리라
○ 九四는 重剛而不中하여 上不在天하며 下不在田하며 中不在人이라 故로 或之하니 或之者는 疑之也니 故로 无咎니라
○ 夫大人者는 與天地合其德하며 與日月合其明하며 與四時合其序하며 與鬼神合其吉凶하여 先天而天弗違하며 後天而奉天時하나니
● 初九는 潛龍이니 勿用이니라
○ 九二는 見龍在田이니 利見大人이니라
○ 九三은 君子終日乾乾하여 夕惕若하면 厲하나 无咎리라
○ 九四는 或躍在淵하면 无咎리라
○ 九五는 飛龍在天이니 利見大人이니라
○ 上九는 亢龍이니 有悔리라
○ 用九는 見群龍하되 无首하면 吉하리라
● 彖曰 大哉라 乾元이여 萬物이 資始하나니 乃統天이로다 ▾雲行雨施하여 品物이 流形하나니라 ▾大明終始하면 六位時成하나니 時乘六龍하여 以御天하나니라 ▾乾道變化에 各正性命하나니 保合大和하여 乃利貞하니라 ▾首出庶物에 萬國이 咸寧하나니라
● 象曰 天行이 健하니 君子以하여 自彊不息하나니라
○ 潛龍勿用은 陽在下也요
○ 見龍在田은 德施普也요
○ 終日乾乾은 反復道也요
○ 或躍在淵은 進无咎也요
○ 飛龍在天은 大人造也요
○ 亢龍有悔는 盈不可久也요
○ 用九는 天德은 不可爲首也라
● 文言曰 元者는 善之長也요 亨者는 嘉之會也요 利者는 義之和也요 貞者는 事之幹也니 ▾君子體仁이 足以長人이며 ▾嘉會足以合禮며 ▾利物이 足以和義며 ▾貞固足以幹事니 ▾君子行此四德者라 故로 曰 乾元亨利貞이라
○ 初九曰 潛龍勿用은 何謂也오 子曰 龍德而隱者也니 不易乎世하며 不成乎名하여 遯世无悶하며 不見是而无悶하여 樂則行之하고 憂則違之하여 確乎其不可拔이 潛龍也라
○ 九二曰 見龍在田利見大人은 何謂也오 子曰 龍德而正中者也니 庸言之信하며 庸行之謹하여 閑邪存其誠하며 善世而不伐하며 德博而化니 易曰見龍在田利見大人이라하니 君德也라
○ 九三曰 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无咎는 何謂也오 子曰 君子進德修業하나니 忠信이 所以進德也요 修辭立其誠이 所以居業也라 知至至之라 可與幾也며 知終終之라 可與存義也니 是故로 居上位而不驕하며 在下位而不憂하나니 故로 乾乾하여 因其時而惕하면 雖危나 无咎矣리라
○ 九四曰 或躍在淵无咎는 何謂也오 子曰 上下无常이 非爲邪也며 進退无恒이 非離群也라 君子進德修業은 欲及時也니 故로 无咎니라
○ 九五曰 飛龍在天利見大人은 何謂也오 子曰 同聲相應하며 同氣相求하여 水流濕하며 火就燥하며 雲從龍하며 風從虎라 聖人作而萬物覩하나니 本乎天者는 親上하고 本乎地者는 親下하나니 則各從其類也니라
○ 上九曰 亢龍有悔는 何謂也오 子曰 貴而无位하며 高而无民하며 賢人이 在下位而无輔라 是以動而有悔也니라
● 潛龍勿用은 下也요
○ 見龍在田은 時舍也요
○ 終日乾乾은 行事也요
○ 或躍在淵은 自試也요
○ 飛龍在天은 上治也요
○ 亢龍有悔는 窮之災也요
○ 乾元用九는 天下治也라
● 潛龍勿用은 陽氣潛藏이요
○ 見龍在田은 天下文明이요
○ 終日乾乾은 與時偕行이요
○ 或躍在淵은 乾道乃革이요
○ 飛龍在天은 乃位乎天德이요
○ 亢龍有悔는 與時偕極이요
○ 乾元用九는 乃見天則이라
● 乾元者는 始而亨者也요 ▾利貞者는 性情也라 ▾乾始能以美利로 利天下라 不言所利하니 大矣哉라
○ 大哉라 乾乎여 剛健中正純粹精也요 ▾六爻發揮는 旁通情也요 ▾時乘六龍하여 以御天也니 雲行雨施라 天下平也라
○ 君子以成德爲行하나니 日可見之行也라 潛之爲言也는 隱而未見하며 行而未成이라 是以君子弗用也하나니라
○ 君子學以聚之하고 問以辨之하며 寬以居之하고 仁以行之하나니 易曰見龍在田利見大人이라하니 君德也라
○ 九三은 重剛而不中하여 上不在天하며 下不在田이라 故로 乾乾하여 因其時而惕하면 雖危나 无咎矣리라
○ 九四는 重剛而不中하여 上不在天하며 下不在田하며 中不在人이라 故로 或之하니 或之者는 疑之也니 故로 无咎니라
○ 夫大人者는 與天地合其德하며 與日月合其明하며 與四時合其序하며 與鬼神合其吉凶하여 先天而天弗違하며 後天而奉天時하나니
● 乾은 元, 亨, 利, 貞하니라 ● 初九는 潛龍이니 勿用이니라○ 九二는 見龍在田이니 利見大人이니라○ 九三은 君子終日乾乾하여 …● 乾은 元, 亨, 利, 貞하니라
● 初九는 潛龍이니 勿用이니라
○ 九二는 見龍在田이니 利見大人이니라
○ 九三은 君子終日乾乾하여 夕惕若하면 厲하나 无咎리라
○ 九四는 或躍在淵하면 无咎리라
○ 九五는 飛龍在天이니 利見大人이니라
○ 上九는 亢龍이니 有悔리라
○ 用九는 見群龍하되 无首하면 吉하리라
● 彖曰 大哉라 乾元이여 萬物이 資始하나니 乃統天이로다 ▾雲行雨施하여 品物이 流形하나니라 ▾大明終始하면 六位時成하나니 時乘六龍하여 以御天하나니라 ▾乾道變化에 各正性命하나니 保合大和하여 乃利貞하니라 ▾首出庶物에 萬國이 咸寧하나니라
● 象曰 天行이 健하니 君子以하여 自彊不息하나니라
○ 潛龍勿用은 陽在下也요
○ 見龍在田은 德施普也요
○ 終日乾乾은 反復道也요
○ 或躍在淵은 進无咎也요
○ 飛龍在天은 大人造也요
○ 亢龍有悔는 盈不可久也요
○ 用九는 天德은 不可爲首也라
● 文言曰 元者는 善之長也요 亨者는 嘉之會也요 利者는 義之和也요 貞者는 事之幹也니 ▾君子體仁이 足以長人이며 ▾嘉會足以合禮며 ▾利物이 足以和義며 ▾貞固足以幹事니 ▾君子行此四德者라 故로 曰 乾元亨利貞이라
○ 初九曰 潛龍勿用은 何謂也오 子曰 龍德而隱者也니 不易乎世하며 不成乎名하여 遯世无悶하며 不見是而无悶하여 樂則行之하고 憂則違之하여 確乎其不可拔이 潛龍也라
○ 九二曰 見龍在田利見大人은 何謂也오 子曰 龍德而正中者也니 庸言之信하며 庸行之謹하여 閑邪存其誠하며 善世而不伐하며 德博而化니 易曰見龍在田利見大人이라하니 君德也라
○ 九三曰 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无咎는 何謂也오 子曰 君子進德修業하나니 忠信이 所以進德也요 修辭立其誠이 所以居業也라 知至至之라 可與幾也며 知終終之라 可與存義也니 是故로 居上位而不驕하며 在下位而不憂하나니 故로 乾乾하여 因其時而惕하면 雖危나 无咎矣리라
○ 九四曰 或躍在淵无咎는 何謂也오 子曰 上下无常이 非爲邪也며 進退无恒이 非離群也라 君子進德修業은 欲及時也니 故로 无咎니라
○ 九五曰 飛龍在天利見大人은 何謂也오 子曰 同聲相應하며 同氣相求하여 水流濕하며 火就燥하며 雲從龍하며 風從虎라 聖人作而萬物覩하나니 本乎天者는 親上하고 本乎地者는 親下하나니 則各從其類也니라
○ 上九曰 亢龍有悔는 何謂也오 子曰 貴而无位하며 高而无民하며 賢人이 在下位而无輔라 是以動而有悔也니라
● 潛龍勿用은 下也요
○ 見龍在田은 時舍也요
○ 終日乾乾은 行事也요
○ 或躍在淵은 自試也요
○ 飛龍在天은 上治也요
○ 亢龍有悔는 窮之災也요
○ 乾元用九는 天下治也라
● 潛龍勿用은 陽氣潛藏이요
○ 見龍在田은 天下文明이요
○ 終日乾乾은 與時偕行이요
○ 或躍在淵은 乾道乃革이요
○ 飛龍在天은 乃位乎天德이요
○ 亢龍有悔는 與時偕極이요
○ 乾元用九는 乃見天則이라
● 乾元者는 始而亨者也요 ▾利貞者는 性情也라 ▾乾始能以美利로 利天下라 不言所利하니 大矣哉라
○ 大哉라 乾乎여 剛健中正純粹精也요 ▾六爻發揮는 旁通情也요 ▾時乘六龍하여 以御天也니 雲行雨施라 天下平也라
○ 君子以成德爲行하나니 日可見之行也라 潛之爲言也는 隱而未見하며 行而未成이라 是以君子弗用也하나니라
○ 君子學以聚之하고 問以辨之하며 寬以居之하고 仁以行之하나니 易曰見龍在田利見大人이라하니 君德也라
○ 九三은 重剛而不中하여 上不在天하며 下不在田이라 故로 乾乾하여 因其時而惕하면 雖危나 无咎矣리라
○ 九四는 重剛而不中하여 上不在天하며 下不在田하며 中不在人이라 故로 或之하니 或之者는 疑之也니 故로 无咎니라
○ 夫大人者는 與天地合其德하며 與日月合其明하며 與四時合其序하며 與鬼神合其吉凶하여 先天而天弗違하며 後天而奉天時하나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