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賁는 亨하니 小利有攸往하니라
● 彖曰 賁亨은 柔來而文剛이라 故로 亨하고 分剛하여 上而文柔라 故로 小利有攸往하니 天文也요 文明以止하니 人文也니 ▾觀乎天文하여 以察時變하며 ▾觀乎人文하여 以化成天下하나니라
● 象曰 山下有火賁니 君子以하여 明庶政하되 无敢折獄하나니라
● 初九는 賁其趾니 舍車而徒로다
● 象曰 舍車而徒는 義弗乘也라
● 六二는 賁其須[鬚]로다
● 象曰 賁其須는 與上興也라
● 九三은 賁如濡如하니 永貞하면 吉하리라
● 象曰 永貞之吉은 終莫之陵也니라
● 六四는 賁如皤如하며 白馬翰如하니 匪寇면 婚媾리라
● 象曰 六四는 當位疑也니 匪寇婚媾는 終无尤也라
● 六五는 賁于丘園이니 束帛이 戔戔이면 吝하나 終吉이리라
● 象曰 六五之吉은 有喜也라
● 上九는 白賁면 无咎리라
● 象曰 白賁无咎는 上得志也라
● 彖曰 賁亨은 柔來而文剛이라 故로 亨하고 分剛하여 上而文柔라 故로 小利有攸往하니 天文也요 文明以止하니 人文也니 ▾觀乎天文하여 以察時變하며 ▾觀乎人文하여 以化成天下하나니라
● 象曰 山下有火賁니 君子以하여 明庶政하되 无敢折獄하나니라
● 初九는 賁其趾니 舍車而徒로다
● 象曰 舍車而徒는 義弗乘也라
● 六二는 賁其須[鬚]로다
● 象曰 賁其須는 與上興也라
● 九三은 賁如濡如하니 永貞하면 吉하리라
● 象曰 永貞之吉은 終莫之陵也니라
● 六四는 賁如皤如하며 白馬翰如하니 匪寇면 婚媾리라
● 象曰 六四는 當位疑也니 匪寇婚媾는 終无尤也라
● 六五는 賁于丘園이니 束帛이 戔戔이면 吝하나 終吉이리라
● 象曰 六五之吉은 有喜也라
● 上九는 白賁면 无咎리라
● 象曰 白賁无咎는 上得志也라
● 賁는 亨하니 小利有攸往하니라
● 彖曰 賁亨은 柔來而文剛이라 故로 亨하고 分剛하여 上而文柔라 故로 小利有攸往하니 天文也요 文明以止하니 人文也니 ▾觀乎天文하여 以察時變하며 ▾觀乎人文하여 以化成天下하나니라
● 象曰 山下有火賁니 君子以하여 明庶政하되 无敢折獄하나니라
● 初九는 賁其趾니 舍車而徒로다
● 象曰 舍車而徒는 義弗乘也라
● 六二는 賁其須[鬚]로다
● 象曰 賁其須는 與上興也라
● 九三은 賁如濡如하니 永貞하면 吉하리라
● 象曰 永貞之吉은 終莫之陵也니라
● 六四는 賁如皤如하며 白馬翰如하니 匪寇면 婚媾리라
● 象曰 六四는 當位疑也니 匪寇婚媾는 終无尤也라
● 六五는 賁于丘園이니 束帛이 戔戔이면 吝하나 終吉이리라
● 象曰 六五之吉은 有喜也라
● 上九는 白賁면 无咎리라
● 象曰 白賁无咎는 上得志也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