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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02. 후집(後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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성독자 : 천성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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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원문
- 023. 원도(原道)1/4 - 博愛之謂仁이오 行而宜之之謂義오 由是而之焉之謂道오 足乎已無待於外之謂德이니 仁與義는 爲定名이오 道與德은 爲虛位라 故로 道는 有君子有小人하고 而德은 有凶有吉이니라 / 老子之小仁義는 非毁之也오 其見者小也니 坐井而觀天曰天小者는 非天小也라 彼以煦煦爲仁하며 孑孑爲義하니 其小之也則宜로다 其所謂道는 道其所道오 非吾所謂道也며 其所謂德은 德其所德이오 非吾所謂德也라 凡吾所謂道德云者는 合仁與義言之也니 天下之公言也오 老子之所謂道德云者는 去仁與義言之也니 一人之私言也니라 / 周道衰하고 孔子沒하시니 火于秦하고 黃老于漢하며 佛于晉宋齊梁魏隋之間하여 其言道德仁義者가 不入于楊이면 則入于墨하고 不入于老면 則入于佛하여 入于彼則出于此라 入者를 主之하고 出者를 奴之하며 入者를 附之하고 出者를 汚之하니 / 噫라 後之人이 其欲聞仁義道德之說인들 孰從而聽之리오 老者曰 孔子는 吾師之弟子也라하고 佛者曰 孔子는 吾師之弟子也라하니 爲孔子者 習聞其說하고 樂其誕而自小也하여 亦曰吾師亦嘗{師之}云爾라하여 不惟擧之於其口라 而又筆之於其書하니 噫라 後之人이 雖欲聞仁義道德之說인들 其孰從而求之리오 甚矣라 人之好怪也여 不求其端하며 不訊其末이오 惟怪之欲聞이온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