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은 變易也니 隨時變易以從道也라 其爲書也廣大悉備하여 將以順性命之理하며 通幽明之故하며 盡事物之情하여 而示開物成務之道也니 聖人之憂患後世 可謂至矣신저 去古雖遠이나 遺經尙存이라 然而前儒는 失意以傳言하고 後學은 誦言而忘味하니 自秦而下로 蓋无傳矣라 予生千載之後하여 悼斯文之湮晦하여 將쯸後人으로 沿流而求源케하니 此傳所以作也라 易有聖人之道四焉하니 以言者尙其辭하고 以動者尙其變하고 以制器者尙其象하고 以卜筮者尙其占하니 吉凶消長之理와 進退存亡之道 備於辭하니 推辭考卦하면 可以知變이니 象與占은 在其中矣라 君子居則觀其象而玩其辭하고 動則觀其變而玩其占하나니 得於辭요 不達其意者는 有矣어니와 未有不得於辭而能通其意者也라 至微者는 理也요 至著者는 象也니 體用一源이요 顯微无間이니 觀會通하여 以行其典禮하면 則辭无所不備라 故로 善學者는 求言을 必自近하나니 易於近者는 非知言者也라 予所傳者는 辭也니 由辭以得其意는 則在乎人焉이니라 有宋元符二年己卯正月庚申에 河南程頤正叔은 序하노라
易은 變易也니 隨時變易以從道也라 其爲書也廣大悉備하여 將以順性命之理하며 通幽明之故하며 盡事物之情하여 而示開物成務之道也니 聖人之憂患後世 可謂至矣신저 去古雖遠이나 遺經尙存이라 然而前儒는 失意以傳言하고 後學은 誦言而忘味하니 自秦而下로 蓋无傳矣라 予生千載之後하여 悼斯文之湮晦하여 將쯸後人으로 沿流而求源케하니 此傳所以作也라 易有聖人之道四焉하니 以言者尙其辭하고 以動者尙其變하고 以制器者尙其象하고 以卜筮者尙其占하니 吉凶消長之理와 進退存亡之道 備於辭하니 推辭考卦하면 可以知變이니 象與占은 在其中矣라 君子居則觀其象而玩其辭하고 動則觀其變而玩其占하나니 得於辭요 不達其意者는 有矣어니와 未有不得於辭而能通其意者也라 至微者는 理也요 至著者는 象也니 體用一源이요 顯微无間이니 觀會通하여 以行其典禮하면 則辭无所不備라 故로 善學者는 求言을 必自近하나니 易於近者는 非知言者也라 予所傳者는 辭也니 由辭以得其意는 則在乎人焉이니라 有宋元符二年己卯正月庚申에 河南程頤正叔은 序하노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