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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21. 제20장(第二十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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성독자 : 한태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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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21. 제20장(第二十章) - 哀公이 問政한대 / 子_曰 文武之政이 布在方策하니 其人이 存則(즉)其政이 擧하고 其人이 亡則(즉)其政이 息이니라 / 人道는 敏政하고 地道는 敏樹하니 夫政也者는 蒲盧也니라 / 故로 爲政이 在人하니 取人以身이오 修身以道오 修道以仁이니라 / 仁者는 人也니 親親이 爲大하고 義者는 宜也니 尊賢이 爲大하니 親親之殺(쇄)와 尊賢之等이 禮所生也니라 / 在下位하야 不獲乎上이면 民不可得而治矣리라 / 故로 君子_不可以不修身이니 思修身인댄 不可以不事親이오 思事親인댄 不可以不知人이오 思知人인댄 不可以不知天이니라 / 天下之達道_五에 所以行之者는 三이니 曰君臣也 父子也 夫婦也 昆弟也 朋友之交也五者는 天下之達道也오 知仁勇三者는 天下之達德也니 所以行之者는 一也니라 / 或生而知之하며 或學而知之하며 或困而知之하나니 及其知之하야는 一也니라 或安而行之하며 或利而行之하며 或勉强而行之하나니 及其成功하야는 一也니라 / 子_曰 好學은 近乎知하고 力行은 近乎仁하고 知恥는 近乎勇이니라 / 知斯三者則(즉)知所以修身이오 知所以修身則(즉)知所以治人이오 知所以治人則(즉)知所以治天下國家矣리라 / 凡爲天下國家_有九經하니 曰 修身也와 尊賢也와 親親也와 敬大臣也와 體群臣也와 子庶民也와 來百工也와 柔遠人也와 懷諸侯也니라 / 修身則(즉)道立하고 尊賢則(즉)不惑하고 親親則(즉)諸父昆弟_不怨하고 敬大臣則(즉)不眩하고 體群臣則(즉)士之報禮_重하고 子庶民則(즉)百姓이 勸하고 來百工則(즉)財用이 足하고 柔遠人則(즉)四方이 歸之하고 懷諸侯則(즉)天下_畏之니라 / 齊明盛服하야 非禮不動은 所以修身也오 去讒遠色하며 賤貨而貴德은 所以勸賢也오 尊其位하며 重其祿하며 同其好惡(오)는 所以勸親親也오 官盛任使는 所以勸大臣也오 忠信重祿은 所以勸士也오 時使薄斂은 所以勸百姓也오 日省(성)月試하야 旣稟(회름)稱事는 所以勸百工也오 送往迎來하며 嘉善而矜不能은 所以柔遠人也오 繼絶世하며 擧廢國하며 治亂持危하며 朝聘以時하며 厚往而薄來는 所以懷諸侯也니라 / 凡爲天下國家_有九經하니 所以行之者는 一也니라 / 凡事_豫則(즉)立하고 不豫則(즉)廢하나니 言前定則(즉)不跲하고 事前定則(즉)不困하고 行前定則(즉)不疚하고 道前定則(즉)不窮이니라 / 在下位하야 不獲乎上이면 民不可得而治矣리라 獲乎上이 有道하니 不信乎朋友면 不獲乎上矣리라 信乎朋友_有道하니 不順乎親이면 不信乎朋友矣리라 順乎親이 有道하니 反諸身不誠이면 不順乎親矣리라 誠身이 有道하니 不明乎善이면 不誠乎身矣리라 / 誠者는 天之道也오 誠之者는 人之道也니 誠者는 不勉而中하며 不思而得하야 從容中道하나니 聖人也오 誠之者는 擇善而固執之者也니라 / 博學之하며 審問之하며 愼思之하며 明辨之하며 篤行之니라 / 有弗學이언정 學之인댄 弗能을 弗措也하며 有弗問이언정 問之ᅟᅵᆫ댄 弗知를 弗措也하며 有弗思언정 思之ᅟᅵᆫ댄 弗得을 弗措也하며 有弗辨이언정 辨之ᅟᅵᆫ댄 弗明을 弗措也하며 有弗行이언정 行之ᅟᅵᆫ댄 弗篤을 弗措也하야 人一能之어든 己百之하며 人十能之어든 己千之니라 / 果能此道矣면 雖愚나 必明하며 雖柔나 必强이니라 / 右는 第二十章이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