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所謂齊其家在脩其身者는 人이 之其所親愛而辟焉하며 之其所賤惡而辟焉하며 之其所畏敬而辟焉하며 之其所哀矜而辟焉하며 之其所敖惰而辟焉하나니 故로 好而知其惡하며 惡而知其美者天下에 鮮矣니라
人은 謂衆人이라 之는 猶於也라(요) 辟은 猶偏也라 五者在人本有當然之則이라 然이나 常人之情은 惟其所向而不加審焉이면 則必陷於一偏하야 而身不脩矣니라
故로 諺에 有之曰 人이 莫知其子之惡하며 莫知其苗之碩이라 하니라
諺은 俗語也라 溺愛者는 不明하고 貪得者는 無厭이니 是則偏之爲害하야 而家之所以不齊也라
此謂身不脩면 不可以齊其家니라
右는 傳之八章이니 釋脩身齊家하니라
人은 謂衆人이라 之는 猶於也라(요) 辟은 猶偏也라 五者在人本有當然之則이라 然이나 常人之情은 惟其所向而不加審焉이면 則必陷於一偏하야 而身不脩矣니라
故로 諺에 有之曰 人이 莫知其子之惡하며 莫知其苗之碩이라 하니라
諺은 俗語也라 溺愛者는 不明하고 貪得者는 無厭이니 是則偏之爲害하야 而家之所以不齊也라
此謂身不脩면 不可以齊其家니라
右는 傳之八章이니 釋脩身齊家하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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故로 諺에 有之曰 人이 莫知其子之惡하며 莫知其苗之碩이라 하니라
諺은 俗語也라 溺愛者는 不明하고 貪得者는 無厭이니 是則偏之爲害하야 而家之所以不齊也라
此謂身不脩면 不可以齊其家니라
右는 傳之八章이니 釋脩身齊家하니라
"/> 22. 所謂齊其家在脩其身者는 人이 之其所親愛而辟焉하며 之其所賤惡而辟焉하며 之其所畏敬而辟焉하며 之其所哀矜而辟焉하며 之其所敖惰而辟…22. 所謂齊其家在脩其身者는 人이 之其所親愛而辟焉하며 之其所賤惡而辟焉하며 之其所畏敬而辟焉하며 之其所哀矜而辟焉하며 之其所敖惰而辟焉하나니 故로 好而知其惡하며 惡而知其美者天下에 鮮矣니라
人은 謂衆人이라 之는 猶於也라(요) 辟은 猶偏也라 五者在人本有當然之則이라 然이나 常人之情은 惟其所向而不加審焉이면 則必陷於一偏하야 而身不脩矣니라
故로 諺에 有之曰 人이 莫知其子之惡하며 莫知其苗之碩이라 하니라
諺은 俗語也라 溺愛者는 不明하고 貪得者는 無厭이니 是則偏之爲害하야 而家之所以不齊也라
此謂身不脩면 不可以齊其家니라
右는 傳之八章이니 釋脩身齊家하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