음성자료
음성자료
>음성자료
- 12. 전문10장(傳文十章)
-
성독자 : 한현호
- 성독듣기
- 원문
- 12. 전문10장(傳文十章) - 所謂平天下_在治其國者는 上이 老老而民이 興孝하며 上이 長長而民이 興弟하며 上이 恤孤而民이 不倍(背)하나니 是以로 君子_有絜矩之道也니라 / 所惡(오)於上으로 毋以使下하며 所惡(오)於下로 毋以事上하며 所惡(오)於前으로 毋以先後하며 所惡(오)於後로 毋以從前하며 所惡(오)於右로 毋以交於左하며 所惡(오)於左로 毋以交於右_此之謂絜矩之道니라 / 詩云 樂只君子여 民之父母라하니 民之所好를 好之하며 民之所惡(오)를 惡(오)之_此之謂民之父母니라 / 詩云 節(截)彼南山이여 維石巖巖이로다 赫赫師尹이여 民具(俱)爾瞻이라하니 有國者_不可以不愼이니 辟卽爲天下僇矣니라 / 詩云 殷之未喪師에 克配上帝러니 儀(宜)監于殷이어다 峻命不易(이)라하니 道得衆則得國하고 失衆則失國이니라 / 是故로 君子는 先愼乎德이니 有德이면 此有人이요 有人이면 此有土요 有土면 此有財요 有財면 此有用이니라 / 德者는 本也요 財者는 末也니 / 外本內末이면 爭民施奪이니라 / 是故로 財聚則民散하고 財散則民聚니라 / 是故로 言悖而出者는 亦悖而入하고 貨悖而入者는 亦悖而出이니라 / 康誥에 曰 惟命은 不于常이라하니 道善則得之하고 不善則失之矣니라 / 楚書에 曰 楚國은 無以爲寶오 惟善을 以爲寶라하니라 / 舅犯이 曰 亡人은 無以爲寶요 仁親을 以爲寶라하니라 / 秦誓에 曰 若有一个臣이 斷斷兮오 無他技나 其心이 休休焉혼대 其如有容焉이라 人之有技를 若己有之하며 人之彦聖을 其心好之_不啻若自其口出이면 寔能容之라 以能保我子孫黎民이니 尙亦有利哉ᅟᅵᆫ저 人之有技를 媢疾以惡(오)之하며 人之彦聖을 而違之하여 俾不通이면 寔不能容이라 以不能保我子孫黎民이니 亦曰殆哉ᅟᅵᆫ저 / 唯仁人이아 放流之하야 迸諸四夷하여 不與同中國하나니 此謂唯仁人이아 爲能愛人하며 能惡(오)人이니라 / 見賢而不能擧하며 擧而不能先이 命(만)[慢,怠]也오 見不善而不能退하며 退而不能遠이 過也니라 / 好人之所惡(오)하며 惡(오)人之所好를 是謂拂人之性이라 菑(災)必逮夫身이니라 / 是故로 君子_有大道하니 必忠信以得之하고 驕泰以失之니라 / 生財_有大道하니 生之者_衆하고 食之者_寡하며 爲之者_疾하고 用之者_舒하면 卽財恒足矣리라 / 仁者는 以財發身하고 不仁者는 以身發財니라 / 未有上好仁而下不好義者也니 未有好義오 其事不終者也며 未有府庫財_非其財者也니라 / 孟獻子_曰 畜(휵)馬乘은 不察於鷄豚하고 伐冰之家는 不畜(휵)牛羊하고 百乘之家는 不畜(휵)聚斂(렴)之臣하나니 與其有聚斂之臣으론 寧有盜臣이라하니 此謂國은 不以利爲利요 以義爲利也니라 / 長國家而務財用者는 必自小人矣니 [彼爲善之]小人之使爲國家면 菑害_並至라 雖有善者나 亦無如之何矣니 此謂國은 不以利爲利요 以義爲利也니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