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강의) 詩云殷之未喪師에 克配上帝러니 儀監于殷이어다 峻命不易라하니 道得衆則得國하고 失衆則失國이니라
詩는 文王篇이라 師는 衆也라 配는 對也니 配上帝는 言其爲天下君而對乎上帝也라 監은 視也요 峻은 大也라 不易는 言難保也라 道는 言也라 引詩而言此하야 以結上文兩節之意라 有天下者能存此心而不失이면 則所以絜矩而與民同欲者가 自不能已矣리라
是故로 君子는 先愼乎德이니 有德이면 此有人이요 有人이면 此有土요 有土면 此有財요 有財면 此有用이니라
先謹乎德은 承上文不可不謹而言이라 德은 卽所謂明德이라 有人은 謂得衆이요 有土는 謂得國이니 有國이면 則不患無財用矣리라
德者는 本也오 財者는 末也니
本上文而言이라
外本內末이면 爭民施奪이니라
人君이 以德爲外하고 以財爲內하면 則是爭鬪其民하야 而施之以劫奪之敎也라 蓋財者는 人之所同欲이어늘 不能絜矩而欲專之면 則民亦起而爭奪矣리라
是故로 財聚則民散하고 財散則民聚니라
外本內末故로 財聚하고 爭民施奪故로 民散이니 反是면 則有德而有人矣리라
詩는 文王篇이라 師는 衆也라 配는 對也니 配上帝는 言其爲天下君而對乎上帝也라 監은 視也요 峻은 大也라 不易는 言難保也라 道는 言也라 引詩而言此하야 以結上文兩節之意라 有天下者能存此心而不失이면 則所以絜矩而與民同欲者가 自不能已矣리라
是故로 君子는 先愼乎德이니 有德이면 此有人이요 有人이면 此有土요 有土면 此有財요 有財면 此有用이니라
先謹乎德은 承上文不可不謹而言이라 德은 卽所謂明德이라 有人은 謂得衆이요 有土는 謂得國이니 有國이면 則不患無財用矣리라
德者는 本也오 財者는 末也니
本上文而言이라
外本內末이면 爭民施奪이니라
人君이 以德爲外하고 以財爲內하면 則是爭鬪其民하야 而施之以劫奪之敎也라 蓋財者는 人之所同欲이어늘 不能絜矩而欲專之면 則民亦起而爭奪矣리라
是故로 財聚則民散하고 財散則民聚니라
外本內末故로 財聚하고 爭民施奪故로 民散이니 反是면 則有德而有人矣리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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是故로 君子는 先愼乎德이니 有德이면 此有人이요 有人이면 此有土요 有土면 此有財요 有財면 此有用이니라
先謹乎德은 承上文不可不謹而言이라 德은 卽所謂明德이라 有人은 謂得衆이요 有土는 謂得國이니 有國이면 則不患無財用矣리라
德者는 本也오 財者는 末也니
本上文而言이라
外本內末이면 爭民施奪이니라
人君이 以德爲外하고 以財爲內하면 則是爭鬪其民하야 而施之以劫奪之敎也라 蓋財者는 人之所同欲이어늘 不能絜矩而欲專之면 則民亦起而爭奪矣리라
是故로 財聚則民散하고 財散則民聚니라
外本內末故로 財聚하고 爭民施奪故로 民散이니 反是면 則有德而有人矣리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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詩는 文王篇이라 師는 衆也라 配는 對也니 配上帝는 言其爲天下君而對乎上帝也라 監은 視也요 峻은 大也라 不易는 言難保也라 道는 言也라 引詩而言此하야 以結上文兩節之意라 有天下者能存此心而不失이면 則所以絜矩而與民同欲者가 自不能已矣리라
是故로 君子는 先愼乎德이니 有德이면 此有人이요 有人이면 此有土요 有土면 此有財요 有財면 此有用이니라
先謹乎德은 承上文不可不謹而言이라 德은 卽所謂明德이라 有人은 謂得衆이요 有土는 謂得國이니 有國이면 則不患無財用矣리라
德者는 本也오 財者는 末也니
本上文而言이라
外本內末이면 爭民施奪이니라
人君이 以德爲外하고 以財爲內하면 則是爭鬪其民하야 而施之以劫奪之敎也라 蓋財者는 人之所同欲이어늘 不能絜矩而欲專之면 則民亦起而爭奪矣리라
是故로 財聚則民散하고 財散則民聚니라
外本內末故로 財聚하고 爭民施奪故로 民散이니 反是면 則有德而有人矣리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