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否之匪人이니 ▾不利君子貞하니 大往小來니라
● 彖曰 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貞大往小來는 則是天地不交而萬物不通也며 上下不交而天下无邦也라 內陰而外陽하며 內柔而外剛하며 內小人而外君子하니 小人道長하고 君子道消也라
● 象曰 天地不交否니 君子以하여 儉德辟[避]難하여 不可榮以祿이니라
● 初六은 拔茅茹라 以其彙로 貞이니 吉하여 亨하니라
● 象曰 拔茅貞吉은 志在君也라
● 六二는 包承이니 小人은 吉하고 大人은 否니 亨이라
● 象曰 大人否亨은 不亂群也라
● 六三은 包羞로다
● 象曰 包羞는 位不當也일새라
● 九四는 有命이면 无咎하여 疇離祉리라
● 象曰 有命无咎는 志行也라
● 九五는 休否라 大人의 吉이니 其亡其亡이라아 繫于苞桑이리라
● 象曰 大人之吉은 位正當也일새라
● 上九는 傾否니 先否하고 後喜로다
● 象曰 否終則傾하나니 何可長也리오
● 彖曰 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貞大往小來는 則是天地不交而萬物不通也며 上下不交而天下无邦也라 內陰而外陽하며 內柔而外剛하며 內小人而外君子하니 小人道長하고 君子道消也라
● 象曰 天地不交否니 君子以하여 儉德辟[避]難하여 不可榮以祿이니라
● 初六은 拔茅茹라 以其彙로 貞이니 吉하여 亨하니라
● 象曰 拔茅貞吉은 志在君也라
● 六二는 包承이니 小人은 吉하고 大人은 否니 亨이라
● 象曰 大人否亨은 不亂群也라
● 六三은 包羞로다
● 象曰 包羞는 位不當也일새라
● 九四는 有命이면 无咎하여 疇離祉리라
● 象曰 有命无咎는 志行也라
● 九五는 休否라 大人의 吉이니 其亡其亡이라아 繫于苞桑이리라
● 象曰 大人之吉은 位正當也일새라
● 上九는 傾否니 先否하고 後喜로다
● 象曰 否終則傾하나니 何可長也리오
● 否之匪人이니 ▾不利君子貞하니 大往小來니라
● 彖曰 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貞大往小來는 則是天地不交而萬物不通也며 上下不交而天下无邦也라 內陰而外陽하며 內柔而外剛하며 內小人而外君子하니 小人道長하고 君子道消也라
● 象曰 天地不交否니 君子以하여 儉德辟[避]難하여 不可榮以祿이니라
● 初六은 拔茅茹라 以其彙로 貞이니 吉하여 亨하니라
● 象曰 拔茅貞吉은 志在君也라
● 六二는 包承이니 小人은 吉하고 大人은 否니 亨이라
● 象曰 大人否亨은 不亂群也라
● 六三은 包羞로다
● 象曰 包羞는 位不當也일새라
● 九四는 有命이면 无咎하여 疇離祉리라
● 象曰 有命无咎는 志行也라
● 九五는 休否라 大人의 吉이니 其亡其亡이라아 繫于苞桑이리라
● 象曰 大人之吉은 位正當也일새라
● 上九는 傾否니 先否하고 後喜로다
● 象曰 否終則傾하나니 何可長也리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