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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5. 등문공장구상(滕文公章句上)
성독자 : 오동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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번호 :
SCR_MJ_ODC_0049
원문
03. 滕文公이 問爲國한대 / 孟子 曰 民事는 不可緩也니 詩云 晝爾于茅하고 宵爾索綯하여 亟其乘屋이오사 其始播百穀이라하니이다 / 民之爲道也 有恒産者는 有恒心이오 無恒産者는 無恒心이니 苟無恒心이면 放辟邪侈를 無不爲已니 及陷乎罪然後에 從而刑之면 是는 罔民也니 焉有仁人在位하여 罔民을 而可爲也리오 是故로 賢君이 必恭儉하여 禮下하며 取於民이 有制니이다 / 陽虎曰 爲富면 不仁矣오 爲仁이면 不富矣라하니이다 / 夏后氏는 五十而貢하고 殷人은 七十而助하고 周人은 百畝而徹하니 其實은 皆什一也니 徹者는 徹也오 助者는 藉也니이다 / 龍子曰 治地는 莫善於助오 莫不善於貢이니 貢者는 校數歲之中하여 以爲常하나니 樂歲엔 粒米狼戾하여 多取之而不爲虐이라도 則寡取之하고 凶年엔 糞其田而不足이라도 則必取盈焉하나니 爲民父母하여 使民盻盻然將終歲勤動하여 不得以養其父母하고 又稱貸而益之하여 使老稚로 轉乎溝壑이면 惡在其爲民父母也리오하니이다 / 夫世祿은 滕固行之矣니이다 / 詩云 雨我公田하여 遂及我私라하니 惟助에 爲有公田하니 由此觀之컨대 雖周나 亦助也니이다 / 設爲庠序學校하여 以敎之하니 庠者는 養也오 校者는 敎也오 序者는 射也라 夏曰校오 殷曰序오 周曰庠이오 學則三代共之하니 皆所以明人倫也라 人倫이 明於上이면 小民이 親於下니이다 / 有王者起면 必來取法하리니 是爲王者師也니이다 / 詩云 周雖舊邦이나 其命維新이라하니 文王之謂也니 子力行之하시면 亦以新子之國하시리이다 / 使畢戰으로 問井地하신대 孟子 曰 子之君이 將行仁政하여 選擇而使子하시니 子必勉之어다 夫仁政은 必自經界始니 經界不正이면 井地不均하며 穀祿不平하리니 是故로 暴君汚吏는 必慢其經界하나니 經界旣正이면 分田制祿은 可坐而定也니라 / 夫滕이 壤地褊小하나 將爲君子焉이며 將爲野人焉이니 無君子면 莫治野人이오 無野人이면 莫養君子니라 / 請野에 九一而助하고 國中에 什一하여 使自賦하라 / 卿以下는 必有圭田하니 圭田은 五十畝니라 / 餘夫는 二十五畝니라 / 死徙에 無出鄕이니 鄕田同井이 出入에 相友하며 守望에 相助하며 疾病에 相扶持하면 則百姓이 親睦하리라 / 方里而井이니 井이 九百畝이니 其中이 爲公田이라 八家皆私百畝하여 同養公田하여 公事를 畢然後에 敢治私事하나니 所以別野人也이니라 / 此其大略也니 若夫潤澤之는 則在君與子矣니라